close

 
驚悚片或懸疑片的劇情
可概分為三類
  
第一類
看了前卅分鐘
就知道誰是兇手或邪靈
  
第二類
看到最後卅分鐘
才驚覺兇手或邪靈
不是原本以為的那個
  
第三類
看完最後卅分鐘
依舊無法確定兇手或邪靈
究竟是不是原本以為的那個
  
2016年的韓國電影《哭聲》
一開始先引用了《路加福音.24.37-39》:
「他們卻驚慌害怕 以為所看見的是魂」
「耶穌說 你們為什麼愁煩 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」
「你們看我的手 我的腳 就知道實在是我了 摸我看看 魂無骨無肉 你們看 我是有的」
開門見山地問觀眾
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?
  
但實際上
編劇就是要使觀眾充滿疑念
  
青龍獎影帝黃正民
神出鬼沒的白衣女
韓國電影裡的日本演員
依照常理推斷
觀眾都猜得出誰是好人、誰是壞人
導演卻巧妙地運用觀眾心理
讓人一次又一次的被混淆迷惑
  
而其實
整部電影只為闡述一個真理:「眼見往往不可為憑」
  
所以
別問我誰正誰邪
也別從上述文章推敲誰是誰非
因為電影播完
雖不是開放式結局(沒有結局的結局)
網路上卻仍有各式各樣的說法
  
找不出正派反派
或許是《哭聲》可稱為精彩絕妙之處
然而
讓人相信人所懷疑
讓人懷疑人所相信
才是真正教人揪心著迷的厲害本事
  
嗯!準備好要被困惑了嗎?

arrow
arrow

    就愛咩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